2014年7月29日 星期二

消失於萌芽的興趣

上期拙文刊登後,在大學任教的朋友,向我透露了一個有趣研究。他們初步分析中學文憑試的中文卷成績,發現很多家長趨之若鶩的直資名校,以及學費高昂的私立學校,中文卷的成績,整體上其實及不上官立或津貼中學。學者們也有點意外,正在嘗試找出箇中原因。
直資或私立名校的中文課程一點也不淺易,小一已經要懂很多生字,甚至要寫周記。有家長說好不容易過了小一,小二又已經差點追不上。學者研究過某些學校的中文課程,他們近年明顯花了很多資源於中文科來提升成績,不過課程卻往往太過艱深,除非特別聰明或花很多時間補習,否則孩子會十分吃力。學者又說很多名校的課程只是往艱深發展,總之「夠深」就是硬道理,但卻缺乏一個良好和有趣味的閱讀計劃配合,成為課程的最大缺陷。
眾所周知,良好的閱讀習慣,能提升學習語文的動機和興趣,是打好基礎的重要一環。而要喜歡閱讀,就必定在閱讀裡能找到樂趣。要孩子自動自覺讀完一本又一本書,讀物要配合他們的程度和喜好。相反,才六、七歲的孩子,又要背唐詩,又要記那些枯燥無味的艱深詞句,就算孩子勉強記下來,也難以產生滿足感,更隨時把他們學習中文的興趣,摧毀於萌芽階段。
學習語文和談戀愛一樣,都是要日子去培養的。一開始就窮追不捨,原本有好感的一方也可能被嚇怕。而且轟轟烈烈往往也不及細水長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