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4日 星期二

新年進步

部分財經界人士喜歡恭祝別人「新年進步」,因為新年快樂有「快落」的諧音,買了股票的朋友聽來未必太喜歡。那麼新年要進甚麼步?升職加薪賺多些之餘,品格與品味的提升、思想的昇華與成熟也是美好的祝福。
最好的進步,莫過於能自我警惕、甚至戒掉一些,有可能摧毀自己的性格缺陷。只有不時自省,性格才可改善,人緣才能漸入佳境,才有能力肩負更大的責任。事實證明,性格上的缺陷,比起能力上的不足,是再上一層樓的更大阻力。其中摧毀力甚大的,是對仇恨的執著。記恨太深的人,往往會花費大量時間和心機於報復之上,就算上到高位,也會不務正業。例如年少時被某學校、某人拒絕過,或被某機構開除過,就終日耿耿於懷,含怒到日落,再含怒到日出,尋找雪恥和雪恨的機會,那又如何有空做務實的事宜?如果最佳的雪恨雪恥之道是出人頭地,那麼終日把仇恨放在眼裡,就反而正正阻礙最美好的「復仇」大計。
時興說「方丈很小器」,這是可笑也可悲。小器的人是否夠資格坐上方丈的位置已不用多說,如果一個地方的「方丈」,真是一個記恨和小器的人,這個地方不是浪費大量時間於鬥爭裡,就應該是欠缺一個公平完善的人事任命制度。最可悲的是,一個由小器方丈掌管的機構,裡頭的人通常欠缺幽默感。而沒有幽默感的地方,自然死氣沉沉,創意凋零,難以進步。
羊年進步,就由摒棄小器,和小器的人開始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