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5日 星期二

反叛期

女兒快三歲了,這半年間最明顯的變化,是她的自我認知,和對獨立的渴求迅速增加。一方面她愛模仿大人的行為,另一方面又意識到自己的好惡,和開始不想大人替她做這樣、幹那樣。現時她常說「我自己著衫」、「我自己食飯」、「我自己乜乜乜」,如果一時快手幫她做了些甚麼小事,她更可能委屈得哭起來。
有專家說,三歲是人生「第一個反叛期」,你說甚麼她都會「NO」,你指東她去西,把你激得扎扎跳。真的很激心時,會忍不住嚴厲斥責她。那一刻確是收到效果,讓她暫時聽話,但伴隨的必定是「爸爸不疼我」式的哭聲,那種讓你立刻後悔的哭聲。
她的傷心會讓我更加難過,因此除非真的有危險,已盡量不以高壓方式,應付女兒那些正常的反叛行為。這需要因時制宜,和進入她的小腦袋,因應她不同的動機來反應。如果她只是想作弄你,可以說這並不funny和恰當;如果不想她做某些事情,也不能一味靠責罵等等。要應付和教導一個你深愛的人,不能硬來,要像耍太極一樣,四両撥千斤。
以高壓的態度對待下一代,就算短時間見效,也必定傷害雙方的信任及感情。如果是真正關心和愛自己的下一代,必定會以他們的視野看問題,站在他們的立場去想解決問題的方法,也要接納年輕人總有點反叛。站在高高在上的角度去看事情,又事事以家長式的權威去處理,只會把下一代推得愈來愈遠。
你是否真的愛下一代,難道他們會不懂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