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0日 星期二

都忘了交通禮儀嗎? 《am730》

嚴重或致命的交通意外新聞,近來好像出現得特別頻密。很多意外只是一念之差,根本可以避免。
近年幾乎每天都駕車,老實說,我感到香港路面愈來愈不安全,所以也裝了「車CAM」來增加安全感。上星期就有一名伯伯在海港中心附近突然衝出來,如果我車速快一點,或萬一煞車遲鈍一點,有可能會撞到他。而我的響號警告,卻換來一個「有膽就車過來的」表情;再早一陣子,在干諾道中近海富中心,有一輛的士下了天橋後,從我車子的左後方高速切過來,如果我不是及時看到煞車讓他,也可能已出了意外。而我的禮讓,也只是換來的士大哥一個想殺人的眼神。
 
事實上,上星期有兩宗被廣泛報道的意外,也分別是由於一名長者和一部的士涉嫌衝燈引致的。亦有報道指,去年交通意外死亡的行人中,六成是長者;而交通意外的傷亡數字,就有近萬人和公共車輛有關。
香港人以往愛說回內地駕車很危險,但我們自己的駕駛態度又是否每況愈下呢?不是想針對「搵食車」,但很多時在的士旁邊也會提高驚覺,以防有車會突然轉線。車租或許很高昂,搵食也愈來愈難,但也不等如可以危害自己,和無辜乘客及其他道路使用者的安全。
我贊成加強對不遵守交通規則的行人和駕駛者執法,就算是長者或搵食車也不應有酌情。但其實只要每人稍為禮讓一點、稍為注重駕駛禮儀多一點,很多意外和不快都可避免,到時是否加強執法已不再重要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