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31日 星期二

不要讓仇恨扎根 《am730》

有孩子的人,總愛說他們大得很快,有空就應盡量陪他們玩個飽。我最享受和女兒去圖書館和遊樂場。在圖書館會由她去選喜歡的書本,這陣子她對食物鏈很感興趣,對動物間的弱肉強食既好奇又傷心,作為爸爸只有慢慢解釋這是大自然現象,不必太難過。
四歲的女兒已有一定社交能力,在遊樂場隨時可以交上新朋友,一起玩、一起傻笑。有時很羨慕這群才幾歲的孩子那種單純,一個笑面、一句說話,就可以手拖手做一小時朋友,完全沒有多餘的掛慮。我只會觀察不會干涉,無論比她大的還是小的;男的還是女的,只要能一起玩就由她們自由發揮。
不過小女終於遇到新情況。以往她的朋友大致都是規規矩矩地玩,但最近會所遊樂場來了一群來開生日會的國際學校小朋友,不同國籍的孩子玩起來都很粗獷,互相擲玩具甚至拳打腳踢,我也見識到外籍家長的自由尺度。女兒多次中招後終於到我面前哭訴。嚴格來說她不是被欺負,只是不適應這種粗野的玩法。於是我讓她選擇繼續玩,但要學懂保護自己,或選擇回家,不過就不可對其他小朋友懷恨或報復。作為父親,不應容許仇恨的種子在她心靈扎根。
自女兒出生後,再讀楊絳的《我們仨》有另一種親切和體會。這是一本很好的親子書,在那些簡單的家庭逸事裡,字字充滿了愛。雖然讀來一字一淚,但無論她們一家經歷多少劫難,也總讀不出書中有半點仇恨怨憤。這或許是知識分子應學習的境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