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7日 星期四

最差的反應 《AM730》

又是考試或評估的時節,父母總想孩子次次都名列前茅,科科得到喜出望外的成績。但正常智商的都明白這是幾乎沒可能的事情。人生的比賽和成績總會有高有低,就算尖子神童,也總有一天要面對不似預期的結果或成績。
 
如果孩子成績比預期差,已經滿心失望時,就算家長們不說出口,他們或已經有點自責甚至自卑。這時候父母們首先應做的是分散注意力,先讓他們抽離負面情緒,而不是第一時間進一步加重他們的心理壓力。正如你剛剛遇到挫折或不如意的事,身邊的另一半卻不是安慰與支持,而是不斷分析失敗原因,或說些「早對你說過」之類的說話,你也想第一時間喝令對方收聲吧?同樣道理,孩子對成績已經失望時,家長們還加多兩腳,又批評又查找不足,他們又可如何反應?將心比己就明白當中的不快或鬱悶。

成績是孩子學習進度的指標之一,是應該重視的。如果真是退步了,也應該和子女一起找出原因和弱點,看看可以怎樣努力改善。但timing很重要,有研究指出過,在孩子情緒低落時再用處分或責備的方法只會帶來反效果。家長和孩子也先冷靜一下,讓心情回復過來後才正面探討原因,就可能壞事變好事。

事實上家長本身有負面情緒時,都應該先分散自己的注意力,做些愉快事情,而不是再繼續鑽牛角尖吧?

https://www.am730.com.hk/column/Family/%E6%9C%80%E5%B7%AE%E7%9A%84%E5%8F%8D%E6%87%89-16432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