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日 星期五

別人的孩子際遇好 《Mameshare》

各有前因莫羨人,事事和別人比較,只會每天都過得不快樂。成年人如是,小朋友也一樣。家長們有時也會抱怨,在職場或生活上遇過的不公平待遇,除了父蔭比別人少,又常常會覺得別人的際遇好過自己。這些心態或酸溜溜的感覺,很容易傳染給下一代,令他們未出來打天下已經先投降認輸。
為甚麼說是認輸呢?因為這是典型的一種fixed mindset(定型心態),相信凡事天註定、成功靠父幹,不是世家或名校出身就很難出頭。這樣不是未開始比賽就已經認定自己毫無獲勝機會嗎?我們不是想孩子有自信、想他們能打好逆境波嗎?但在這種思路與心態的籠罩下,又何來自信與勇氣呢?
實情是,很多人看似很幸運或際遇很好,是因為背後做了很多不為人知的功夫。很多人默默地累積與耕耘,只是沒有把付出的和犧牲的東西公諸於世罷了。正如很多打工仔抱怨受到不公平對待時,或者只是看到他們想看的事情,看不到對方的付出與進步。有些家長也會認為,別人的孩子際遇好,能入讀名校,是在於幸運或父母的關係網,但又看不到別人栽培孩子時付出的時間與資源。就算真的有些父母是打人脈關係牌,但難道人脈會從天而降嗎?難道就不用花時間去培養嗎?
小弟覺得世間事有八分本領與兩分運氣,而愈勤力的人就會愈幸運。葡萄別人前大可先客觀地撫心自問,別人的成功或他們所得到的東西,真是幸運地由天上跌下來嗎?還是他們或他們的孩子在你玩樂嬉戲時,努力地為他們的目標部署呢?羨慕或妒忌也沒大意思,不如相信自己,相信自己的孩子,定好目標後,一步一步地向著標竿進法吧﹗

http://mameshare.com/%E3%80%90%E7%8D%A8%E5%AE%B6%E3%80%91%E6%9D%8E%E8%87%BB-%E5%88%A5%E4%BA%BA%E7%9A%84%E5%AD%A9%E5%AD%90%E9%9A%9B%E9%81%87%E5%A5%B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