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8日 星期五

教育的初衷 《Mameshare》

小女前陣子發燒,為免互相傳染,退燒後不立刻讓她上課,共請了幾天病假。她閒在家休息時精神奕奕,因此每天為她拿功課回家做,讓她不至於太無所事事,也盡量貼近學校的進度。
然後直至前幾天才知悉,小女復課後,原來有老師主動犧牲自己的休息時間,小息時為她私下補課。學校和老師也沒有通知我們這個安排,如果不是小女睡前告之,我們也不會知道老師的無私付出。學校和老師們對學生的愛護及教學的熱誠,作為家長實在十分感恩。
春風化雨,小弟有幸遇過很多愛心滿溢的好老師,默默耕耘,做的一切都是以學生為中心。有些老師雖然較為嚴厲,但就算是訓導和處罰學生,也是導為主、訓為次,目的是讓學生記得錯在哪裡和能夠改過,而不是為了彰顯老師的權威,更不會是為了發洩自己的情緒。
實不相瞞,小弟求學期間比較頑皮,記缺點甚至留堂乃家常便飯,因此至今仍清楚記得小學時經常罰小弟的老師們,不過不是記恨,而是心存感激,記著的也是他們的循循善誘。正所謂「誰人待我好待我差太清楚」,就算是頑皮的小朋友,難道就會感覺不到哪個老師是真心愛護他們,事事以學生為先嗎?但如果老師是躁狂發作,動輒用到極端手段,甚至在沒有必要的情況下驚動警方,連可能影響學生的前途也不顧,就很難說是為了學生著想,是出於愛和責任了吧?
教師是小弟最敬重的職業之一,工作吃力得來也很多時不討好,亦未必即時看到成績,如果沒有使命感和信念是不易支撐的,不過教師又是對一個社會的發展和人文質素如此重要。小弟在此向所有敬業樂業的好老師致敬!
http://mameshare.com/%E3%80%90%E7%8D%A8%E5%AE%B6%E3%80%91%E6%9D%8E%E8%87%BB-%E6%9D%8E%E8%87%BB-%E6%95%99%E8%82%B2%E7%9A%84%E5%88%9D%E8%A1%B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