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日 星期二

也不用太堅強

跑馬地滿貫廳請來雲南菜大師炮製野菌宴,公關朋友請了一班傳媒人去聯誼,見到幾個新知舊雨。不用任何調味的松茸又鮮、又爽、又滑,但也不及席間的交流和笑聲。近幾次去這類聚會,一群人熱身過後就會慢慢變成兩組人。一組是未有孩子的,天南地北無所不談;另一組是孩子還年幼的父母,討論都圍繞著升學問題,或家長的壓力等等。學校陸續開課了,孩子開課的表現,和在學校的所見所聞,自然成為熱門議題。
從女兒頭幾天的表現,還以為她很快會適應幼兒班的生活。誰知當她要全程自己上課,沒有父母或工人姐姐陪伴,就連續哭了好幾天。有一天我接她放學,到達班房時小姑娘已眼紅紅,一見到爸爸就放聲哭了起來,緊緊抱著我說,「不見了爸爸……」老實說,雖然有點心痛,但卻也暗暗泛起絲絲甜意,畢竟她還是很掛念爸爸的。
不要說小孩子,就算是成年人,要轉工作環境,要面對新的挑戰,也難免有些忐忑。所以也沒有必要要求孩子,很快就能成熟地面對新環境、新朋友、和新老師。老師們對我說,小女還算堅強和獨立,只是其他孩子在哭,所以她也被感染了。我想就算她不是太堅強也沒有所謂啊,起碼我很享受她的依偎和撒嬌。
在競爭激烈的年代,家長自然想孩子更堅強、更成熟地面對每一個新階段。不過我寧可她展現童年應有的軟弱,應有的童真,也不用太早裝出大人的堅強,因為大人的堅強,很多時也是裝出來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