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3日 星期二

讓自己成長的人

在社會打滾,自然有人喜歡你,有人討厭你。明槍已經非易擋,暗箭更加是難防。在互聯網時代,很多人以為創作幾個網名,弄幾個虛假帳號,就可以為所欲為,對不喜歡的人肆意侮辱和鞭撻。不過若要人不知,除非已莫為。不要以為匿了名就會沒有人知,也會沒有人估得到。
大部分的惡意攻擊確實很難知道來自何方,但某些留言和帖子其實有跡可尋,未必太難找到大概是那個身邊人所為。
知道了又怎麼樣?低手者會直斥其非,在網上展開罵戰就是更加低手的做法。細心想一想,這些都沒有必要,動氣也只會傷害自己,正中下懷。簡單來說,對所有中傷的最有力回應,就是做好自己;對所有侮辱自己的人最有力的反擊,就是讓別人看到他們的卑劣。其實只要轉一轉角度,更可以把這些攻擊的說話,化為鞭策自己的推動力,讓自己成長和變得更加好。改變別人的想法或偏見很難,但要改變自己,做好自己就相對比較容易,那不如就做些自己可以控制的事吧。
前一陣子,收到幾封相信來自虛假帳號的電郵,內容是針對某朋友的惡意中傷。把這些信息轉發給朋友,他說大概估到是誰和對方的動機,還半開玩笑的問我,有沒有些少相信這些電郵內容呢?我說沒有啊。他道謝後再說,「只要你有絲毫相信,也要如實告訴我,因為那正反映我的失敗,是我某些地方做得不夠好。」沒有深究朋友究竟有沒有不快,但這或許就是最得體的回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