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7日 星期二

當個有安全感的領袖 《信報》

在大企業做中層管理的朋友剛遞上辭職信,離開了工作不到一年的崗位。為何好端端要離職?馬雲曾說,員工離職原因林林總總,只有兩點最真實,第一是錢沒給到位;第二是心受委屈了。
但在大企業工作,薪高糧準,朋友的工時也不算長,那是否因為委屈而離職?他笑說可以算是吧,主要因為頂頭上司比較神經質,終日好像害怕被下屬取代似的,所以不想一群下屬太團結;甚至朋友和幾名同事去吃午飯,這名上司也會問長問短,又不時會好端端的找些雞毛蒜皮的小事挑起同事間的矛盾,令工作間氣氛麻麻。
辭職的導火線,是朋友發現這名上司一次又一次,在有意和無意之間,分化他與同組的另一名經理。「一team 人才十多人,由助理經理到經理,兩年間有『半打』人辭職。」相信和這名上司的處事作風不無關係。
這名上司或許是缺乏安全感,而缺乏安全感的原因可能是能力問題,自知未夠料子和才幹駕馭年輕又醒目的下屬;亦可能在於缺乏一個信任的「班底」。基於自卑情結又好,基於自我懷疑又好,這種缺乏安全感的領導破壞大於建設。
領導風格類型分析
起碼像我朋友那樣,根本不想和這類上司共事。顧問公司Human SynergisticsInternational 就把這類領袖的行為,歸納稱為「防衛型領導風格」(DefensiveLeadership Styles)。而防衛型的風格,又可分為「被動的防衛型風格」(PassiveDefensive Styles),和「好鬥的防衛型風格」(Aggressive Defensive Styles)。
朋友的上司可能屬於「好鬥的防衛型」那種。這類人傾向製造對立、過分挑剔、以及不停地在同事之間製造不必要的競爭。正所謂極度的自卑會演變成極度的自大,愈處於自我懷疑的人,也愈需要別人的肯定。他們很容易在工作中滲入大量的自我形象工程,以為不斷鞭策下屬追求完美,就能證明自己的存在價值。一旦做出些少成績,必然是第一個出來領功。
而由於他們極度害怕失敗,因此些微差錯也必定怪罪於下屬,甚至大發雷霆。
他們喜歡說自己追求卓越,但在下屬眼中,只不過是一個缺乏真材實料的「偽完美主義者」而已。
防衛型上司的另一特色,是只是根據自己的規矩和意思去做事,容不下異見,不喜歡理性討論,亦深恐「腦震盪」愈多,愈容易暴露自己的無知和弱點。美其名是按規則辦事,follow the rules,事實上是利用規則去保護自己的權力。
不論是「被動」或「好鬥」,防衛型風格的上司,都是充滿矛盾的。一方面他們要造王、造神,希望為自己塑造一個強者形象;不過另一方面,他們又害怕做一錘定音的決定,害怕承受風險。一方面希望自己出盡風頭,另一方面在真正需要他們的領導時,又保持低調,作些模稜兩可的指示。一個沒有安全感的防衛型領袖,很易墜入一個惡性循環,因為日防夜防而變得日益沒有安全感,而日益沒有安全感,就愈來愈defensive。
下屬成功就是上司成功
如果這些是中層領導,像朋友的上司那類職位,或許同組的士氣會低些,流失會大些,但對公司的傷害還只是局部性。
不過,如果一間企業的高層,或一個地方的領袖,是這類「防衛型」之流的人物,就可想而知,這企業和地方的前景,籠罩着一個多麼大的陰影。
相反,一個有自信,有安全感的領袖,多數是「建設型風格」的領袖(Constructive Leadership Styles)。
很多時,這類人一舉手一投足已顯出領袖風範。他們重視成績,不過會欣然和隊友一起接受挑戰,也有能力訂立一些realistic,能夠達到的目標;他們信任下屬,願意放權,但當面臨重要決定,就當仁不讓,挺身而出,當機立斷;他們願意當下屬的導師與朋友,給下屬機會成長,不怕教懂徒弟無師傅,也不會忌諱下屬的成功。因為他們明白一個簡單的基本道理,就是下屬愈成功,自己才是愈成功。
跟這類領袖工作,團隊士氣通常很高,不用捱更抵夜,也能事半功倍。
因為領袖夠「義氣」, 不會「To askanyone to do what they would not dothemselves」,所以下屬也會更賣命打拚。下屬也深知這類上司,會盡自己的能力,頂着上頭的壓力,而不是把這些壓力全數轉嫁下屬,甚至還加大力度,踩多兩腳。
想成為建設型領袖,說難不難,說易不易。因為這不是學識與能力問題,而是心態和想法的問題。最難的地方,還是要克服一己的心魔。
最後我想申報利益。自己比朋友幸運,十多年的職場生涯,遇上絕大多數的也是「建設型」的上司和老闆。如果不是的話,也不可能每個崗位待上那麼長的時間。

作者為香港科技大學工商管理碩士校友會會員

李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