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4日 星期二

炒股的日子

上星期和兩家好朋友去了新加坡,避過了香港的寒冷,亦錯過了牛氣沖天的一星期。執筆之時股市氣氛仍然極樂觀,「全民皆股」的情景再現。
每次股市爆升都有個故事,例如2000年的科網熱潮,比起這次升市更瘋狂。那時留意到一段小新聞,報道616被借殼變身科網股。它復牌的早上,一開市就打給經紀入貨,但散戶又怎夠大戶快?那時才值6毛多的股票,在接通電話後,經紀已不斷報新價,「破3元,不,4元了,嘩,5元了……」短短十秒不到,就升了十多倍!那時還年輕膽大,竟然繼續追入,用了大部分儲蓄,以8元的十多倍溢價,買入一隻所謂的「概念股」。結果616當天升了1,900%,十分瘋癲。隨後數天股價大上大落,最高被舞至21元!我沒有那麼高技巧在高位沽貨,但所得的利潤,也夠支付到英國的學費和生活費,化橫財為學問。
不是想吹噓這個「成功經驗」,相反我想強調那次基本上完全沒有技術可言。只是極度地幸運。最幸運的是那時上網買賣股票還未普及,去英國前不想夜長夢多,把所有股票沽清,避過了科網泡沫爆破的悲劇。如果不是去了英國,相信會貪勝不知輸,繼續沉迷,結果和很多人一樣血本無歸。
投資高手常強調止蝕不止賺,要在別人貪婪時恐懼,在別人恐懼時貪婪。但凡夫俗子如果做得到,大部分在股市輸錢的就不會是散戶了。輸錢皆因贏錢起,在大時代裡保持理智和控制風險,多看now財經台,才是固本培元之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