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1日 星期二

書展2015 《am730》

近年出版了幾本拙作,和書展扯上些關係,前兩天就到出版商的檔攤和讀者見見面,聽聽他們對小弟新書的意見和評語。雖然每年書展總有些是非,亦有人批評商業味重,或說書展不過是大型散貨場,但無論如何,每年有幾天能吸引百萬人次,和書本直接觸,嗅嗅書香,肯定對這城文化有正面影響。
今年是金庸先生創作六十周年紀念,書展一角向這位武俠小說巨人致敬,我在那裡流連了良久。數十年後重讀金庸的小說,哪怕故事已耳熟能詳,仍會讀到書不離手。
金庸故事不單引人入勝,細節裡還有很多人生哲理,多讀可以學做人。讀透金庸的人,未必就變成俠義心腸,但多多少少會增添幾分正義感和不致於言語無味。金庸世界裡的大魔頭,很多是來自所謂名門正派、道貌岸然之士。反而那些魔教妖女,大有忠肝義膽、俠骨柔情的人在。
千萬別自居名門正派
在《倚天屠龍記》裡,張三豐就說:「不可胸襟太窄,千萬別自居名門正派,把旁人都瞧得小了。這正邪兩字,原本難分,正派弟子若是心術不正,便是邪徒,邪派中人只要一心向善,便是正人君子。」這放諸於現今社會,套入現時的各門各派,不也是很貼切嗎?「心術」在金庸的小說裡,比起一切本領和內功都來得優先。心術不正之人,就算得到「葵花寶典」,就算練成絕世神功,無不落得悲慘下場;那些自詡清高之輩,也往往行先死先。
這年書展的最大的得著,對我來說或許是重新拾起金庸的小說來細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