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7日 星期二

存在感與主流 《am730》

認識林奕華十多年,他從來沒有停下來,也沒有放棄過自己的理想,一直自資創作,今時今日實在難得。二十多年來,他創作和改編過五十多齣劇,演出了近八百場!也和多位實力演員,像劉若英、張艾嘉和廖凡等合作過。暑期他有劇上演,最近又接受了now的《文化多面睇》訪問。看訪問才得知,雖然有很多叫好叫座的作品,他卻連一個本地舞台劇獎項也未拿過。林奕華說不單沒拿過獎,甚至一次提名也沒有!問他原因,他半開玩笑說,香港劇壇就是提名委員會。或者比政壇的提委會公平些,不過都存在排他性,都會篩走不是自己的「同類」。而他說自己一直就像個外星人,不被本地主流劇壇認同。
不被別人認同相信並不好受,但林奕華沒有妥協,也不會因為想融入主流而改變自己或奉迎其他人。他寧願自資去走自己的創作路,有時還走出香港,跑到遠至歐洲去追夢。他以作品來證明自己的存在,以觀眾的支持來佔領劇壇的一個位置。主流怎樣看又何須在意?反而排斥不是「自己友」,未能兼容「非主流」的群體或組織,長遠來說或會傾向因循和保守,缺乏求變的動機和改進的誘因。只要穩穩陣陣,大致跟著方程式去創作,就有基本的票房和口碑保證。在一個較封閉的系統裡,這當然皆大歡喜,但沒有異見和願意實驗的人,進步就會慢下來。而最近也看到,長期缺乏挑戰與磨鍊,吃慣免費餐,一旦遇到突發情況,會如何進退失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