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8日 星期二

懷恨與厚道 《am730》

公義與不義往往一線之差。古今中外皆有所謂「爆料者」(Whistleblower),他們所爆的材料,揭露政府要員或商業機構的黑幕與不公,涉及公眾利益和知情權,爆料人可能被抓出來算帳,為了公義陷於不必要的麻煩之中。但有些人爆料卻純粹出於私怨,為自己吐烏氣,也只為一己私利。這類人不應被稱為Whistleblower,只配叫作Weasel,因他們爆的不過只是些八卦是非,甚至是別人的私隱,和公眾利益沒多大關係。這不是公義而是不義。
每個地方總有長舌之人,不足為怪。更不厚道的,是離開了自己成長的地方或行業,而調轉槍頭去攻擊那出身的地方,對從前的師弟師妹更是刻薄成性,毫不容情。舉例說,有傳媒工作者,轉往當公關數年後,就好像忘了自己當年的職責和工作方式,對一些不利的報道,或當別人的角度未合己意,就大肆奚落;又有人批評現時的記者一蟹不如一蟹,甚至實習同學也不放過,而不想想自己當年實習時究竟又有多標青?說到底,那些批評不是出於好意與關心,只不過想在言語間暗示自己如何比別人優勝,這行業又在自己離去後變得如何不濟。
這類飲水不思源的行為,未必是「屁股指揮腦袋」那麼簡單,更大原因可能是這些人的離開不怎麼愉快。有人可能是覺得不被重視黯然離去,甚至有些是被掃出門戶而懷恨在心。怨恨愈深就愈不能自拔。結果往往愈是愛數落自己的前朝,就反而等如向別人宣示自己過去的挫敗。做人,還是厚道點好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