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4日 星期二

今次實無死 《am730》

最近兩次旅行,股市都有異動,一次雞犬皆升,一次卻是災難式暴跌。上星期到日本,坐JR往奈良途中,電話不斷有提示彈出,報道恒指暴力式下挫。好奇看看個別股份,驚見港交所(388)一度跌穿二百關口,其後雖然隨著港股反彈,不過和三個月前的水平仍有距離。
四月初到新加坡時,情況剛相反,天天乾看著恒指升千多點,回港後港交所已被炒至三百元﹗當時很多人說,內地人來炒港股了,恒指三萬點還遠嗎?這些機會有今生無來世!人人都說大時代,甚至有說港交所目標價看五百!那些宣傳借貸的電話,劈頭一句也說,「借幾十萬來炒股都好,今次實無死!」有錢誰不想賺,不過那時港交所市盈率六十多倍,實在很貴。既然最好時機已過,就無謂強求。而且有前輩說過,你買進,即是有另一方在沽,買前應先反方向想想對方沽貨的理由。
結果恒指早前的上升裂口,這次很快就向下補回。持貨的自然哀鴻遍野,甚至只猶豫數分數就又跌數個巴仙。中央傾力救市,大市好像暫時喘定。不過原來你以為最強的力量,也隨時會無聲無息地逆轉;你覺得最厲害的強人,也能突然地倒下;就算猶如最結實的堡壘,也能逐點崩潰逐點粉碎。與其相信必然,不如從反方向多想兩三步棋、兩三條路。事實證明,「今次實無死」是最危險的想法之一。
在日本的「Harry Potter World」遊玩時,想起那個法力無邊,又有眾多爪牙滲透每個角落的Voldemort,最終不也是不堪一擊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