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9日 星期二

愛的代價 《am730》

佔領運動這麼快就一年了。去年佔領期間,有位母親來問我,如果孩子的價值觀和自己不一致怎辦?我老實說不知道。女兒還小,未有資格教別人。唯有和她分享很久以前,和教會牧者的一次討論。
那時正上映李安的《飲食男女》,戲中虔誠的基督徒大女兒和男友結婚,朋友指出他不是基督徒時,大女兒就肯定地說「他會是的!」有感而發問牧者,如果信主是美好的事,而上帝又愛世人的話,為何不乾脆讓所有人信主?牧者說正因為上帝愛世人,所以才讓人有自由意志,自由地選擇。
同樣道理,愛孩子的父母,也不會以威迫利誘的手段,讓孩子順服於自己的價值觀,「留得著個人也留不著個心」。孩子就算是基於害怕或孝順,表面上完全做到父母的期望,但心底裡不是這樣想,又有甚麼意思?
父母教導孩子,是以生命影響生命,以心靈影響心靈。孩子的價值觀,和家庭、學校、及朋輩有很大關係,我們只能為孩子提供理想的家庭、尋找合適的學校、及盡量讓他們多交益友,讓他們在愛與關懷中培養出良好的價值,而不是透過威脅、打壓和洗腦來灌輸自己的想法。當中或許有很多忐忑和不確定性,但這是愛所要付出的代價。
如果孩子做得好就有糖吃,做不到自己的期望就被黑面與懲罰,這和conditioning(制約)馬戲團的動物又有甚麼分別呢?
父母都想孩子青出於藍,但事事跟隨父母的意願,跳來跳去也不是在父母的框框裡跳?他們又怎會比父母出色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