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6日 星期二

與的士大哥的一席話 《am730》

趕時間回公司,在銅鑼灣某街角突然出現一輛的士,立刻衝前去截,可惜原來已「冚旗」。的士冚旗雖是新常態,但也難免洩氣。這時司機卻突然絞低車窗,解釋是咪錶壞了要去維修,如果不去太遠可載我一轉,「付開多少車資照付就可以。」慶幸今時今日還遇到這樣友善的的士大哥,立時泛起正能量。
上車後,的士大哥竟說有看我主持新聞節目,也有讀小弟的專欄。他問為何社會好像死氣沉沉,人人都悶悶不樂。當的士駛經波斯富街,他不待我回應,已說出自己的看法:經濟無疑差了,但他說做了司機幾十年,甚麼起起跌跌都遇過,沙士才是最差的日子,現時經濟有排也未及那時的蕭條,只是香港人好像更不開心。「社會不公義,烏煙瘴氣。」他不慍不火地說。大哥也明白市民對的士有怨氣,但生意難做,很多行家也做到一肚鬱悶。他看著的士牌價三數年間由四百多萬元炒至七百多萬,也親眼見過有內地買家,不問價地向他老闆一口氣買入十個的士牌,還全數以現金支付,但他的收入這幾年卻沒太大增長。大哥笑說自己將退休,沒有所謂,但如果還後生,也會去做Uber司機。「我們這一輩退休後,不知還有沒有年輕人入行,再過十年可能有牌也沒有司機,哈哈﹗」
到埗後我謝謝他搭載,他反謝我讓他多賺數十元,和聽他吐吐心聲。的士大哥閱人無數,他所感受的「快樂指數」,或許比很多博士做的調查還準確。祝他退休生活愉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