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3日 星期二

用權與濫權 《am730》

小時候走過火警,見識過消防員的英勇,因此一直很敬佩他們,大學畢業時就抱著一試的心態投考消防隊長。仍然記得面試時考官的一條問題:「有天上司要你召集所有部下到操場,然後命令你開大水喉去淋他們,你會怎樣做?」我反問:「是訓練嗎?」考官說:「不是,just for fun!」我就回答:「我會照上司的命令去做,因為命令就是命令,紀律部隊要絕對服從命令。」考官追問:「那你的部下會很討厭你,你如何再取信於他們?」我再答:「部下怎樣看我,不是在於一次半次的決定,而是平日我怎樣對人對事。如果我一向是稱職和不濫權的上司,他們遲早會明白這次決定的原委,不會影響大家感情。」
這大概是標準答案,我看到兩名考官也面露微笑,輕輕點頭,好像很滿意。紀律部隊講求效率和合作性,如果對命令不是絕對服從,而是每人有自己的考慮或自把自為地處理問題,就很難快速應變和在千鈞一髮間救急扶危。不過手握愈大權力的人,其實愈應該戰戰兢兢,因為所做的決定會影響更多人,亦要負更大責任。如果只看到手中的權力,而看不到自己的責任,有權用到盡,甚至是濫權,後果必定是災難性的。最近的消防局欺凌事件只是其中一例。
結果那次面試十分成功,差點讓我當上消防隊長。不過在最後關頭,或許是面試那條問題提醒了自己,絕對服從命令「不是我那杯茶」,還是主動放棄了這個黃金機會,而選擇了傳媒這一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