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日 星期二

小學班長式思維 《am730》

中小學期間,起碼做過六年班長,主要原因是小弟天生頑皮反叛,才被老師收編入「建制」,作為管教和控制的手段之一。但此文標題所指的班長,卻主要指一眾成績優異,得到校長老師們歡心的優異生。當優異生當然值得父母驕傲,不過當過班長,或老師寵兒的同學就會明白,如果只懂討老師歡心,甚麼事情都向老師打小報告,「拿著雞毛當令箭」,這孩子必定不受大部分同學歡迎,在班中的日子應該不會太好過。輕則被杯葛,重則受欺凌。
套用成年人的管理學術語,這類同學未能平衡所有「持份者」(stake holders)的利益。班長理應盡忠職守,不過如果偏向討好,甚至奉承權力的來源,而忽視大部分持份者(其他同學)的想法,就不能算稱職,也不符合現代管理的潮流。做得最好的班長,是既能討老師歡心,也受同學愛戴。要做到這樣其實並不太難,只要做好本份之餘,又保持謙遜就可以。自以為高人一等的班長和學生長,肯定是其他同學的公敵和咒罵對象。
小學生未見過世面,初嘗權力滋味難免會輕飄飄,做些乞人憎的行為。然而這也是一個教育過程,當同學發覺自己不受歡迎,發覺不能事事找老師出頭,多碰幾次壁後,就自然學懂一些做人做事的道理。不過如果一個成年人,還以為只要擦好老闆那雙鞋,以為只要討好權力來源,就自我感覺良好,不用理會其他持份者的聲音和利益,就真是小學雞也不如。奇怪的是這些成年人比比皆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