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9日 星期二

被主宰的小天才 《am730》

考評局秘書長唐創時直言,對學生有「適當操練是需要的」,又指就算是「天才如莫扎特都不能單靠天分」。這點我十分同意,每樣事情要有一定成就,必定要打好基本功。基本功的練習,無論是音樂或體育,都是重複和沉悶的。沒有練習的紀律,天才也難成大器。
但這論調套用在TSA上,就不能苟同。無謂的操練不單浪費孩子和家長的時間,還會把一切萌芽中的學習熱情消滅。可能唐先生本身是數學家,就覺得操練數學題很有趣味,又或許因為看見吳局長每月讀三十本書,就以為所有學生都愛多做閱讀理解。不過,十隻手指有長短,每名學童的興趣都不同,也有不同的長處及passion。如果每名學童都浪費時間操練同一種沉悶的事物,肯定對大部分人都是折磨。而且為甚麼要由考評局的所謂專家,去主宰和強迫學生去操練甚麼和不操練甚麼呢?如果操練TSA是「好正」、「真係好正」的話,那教育局和考評局官員的子女,又有多少人操過TSA呢?他們的假期是回校補課,還是去日本看紅葉呢?
小弟不才,沒有唐秘書長到劍橋攻讀博士的才華,小時候亦操練得不夠,所以無法理解唐博士的數學家邏輯。我只是相信,讓孩子擁抱自己熱愛的東西,讓他們有選擇練習甚麼的空間與自由,他們才能在未來的社會發光發亮。如果年長一輩仍然以為要為孩子計劃前路,決定他們操練甚麼,就願主保祐香港未來的競爭力了。還有,如果莫扎特要考TSA,相信世間會少了很多優美的樂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