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5日 星期二

眾人皆瘋我獨醒 《am730》

隨著TSA爭議升溫,社會目光又再次聚焦小學生功課壓力沉重的問題上。可憐的小孩子才六七歲,就被剝奪課外活動、被剝奪玩樂時間、被剝奪童年。控訴與慘況紛紛呈現世人眼前,比起前幾年更每況愈下。在香港當個中產孩子,也很值得同情。
這些慘事是否可以避免,還孩子一個快樂的童年,讓他們將來做個樂觀的人呢?還是要他們終日像一條處於繃緊狀態的彈弓一樣,最終失去應有的彈性,甚至被拉斷呢?暫停和檢討TSA以外,家長確實也應學習克服恐懼與短視的虛榮感。究竟是其麼原因,會讓家長或老師,把生命中不能承受的重擔,背在親生孩子及自己學生身上呢?或許家家有本難唸的經,但很多時是那種因循的心態造成。無論是甚麼要求,甚麼指標,都一一接受和要求孩子達成,懶理那些指標與要求是否過分,對孩子是有害還是有益。
最近小女的幼稚園參與康文署的「一人一花」計劃,但送來的長春海棠花苗竟然是有毒的!校方也因為政府的無知與疏忽,險些間接害了小孩子。單是這例子已足以證明,來自政府或學校的東西,不一定對孩子有益!因此作為家長,必定要為孩子把好關。競爭不一定帶來進步,逆來更不一定要順受。
無論家長、小朋友或年輕人,也不應見木不見林,為了贏場戰役而輸掉整場戰爭。君子不爭一時,而是爭千秋。不時時刻刻要爭眼前的勝利,當眾人皆瘋時保持頭腦的清醒,起碼自己和孩子也活得輕鬆自在得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