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2日 星期二

放手吧,高官﹗ 《am730》

台北市長柯文哲,雖然經常語不驚人誓不休,不過由於急民所急,想民所想,一直民望高企。相反特區政府,急己所急,想己所想,民怨不四起才怪。吳局長是當中的表表者,難怪民望淨值跌至破紀錄的負49。
柯文哲宣布由明年起,台北市將會廢除實施了四十多年的寒暑假作業,「讓孩子決定自己想學甚麼」。他認為「孩子從小被教導要做甚麼、不要做甚麼,因而喪失自己『想做甚麼』的能力。」又認為大人應該「尊重孩子、相信孩子,孩子的表現一定會超乎想像。」
再看香港的孩子,聖誕假和暑假,卻要不斷回學校補課,和做那些永無止境的TSA補充練習,過著暗無天日的假期。柯文哲相信和尊重下一代,認為他們必定會青出於藍,教育事業應該由他們主導,由下而上的推行。香港的教育官僚則相反,以為自己是甚麼博士碩士,就以專家自居,故步自封地視自己為最專業的權威,硬要大部分老師和學生跟從,甚麼都從上壓下來。據聞一位有博士學位的高官,對TSA的立場就特別強硬。不過他們忘記了,無論自己怎樣聰明也好,孩子如果只能在他們定的框框內成長,自小被打壓,將來就很難起飛。那麼香港再多十個創新科技局,都不可能培養出有創意的人才。
柯文哲願學生只會被「limited by imagination」。但在香港,limit我們孩子的,還有那些八股專家,及某些尸位素餐的高官。
手握大權的高官和所謂專家們,行行好,積積福,還是放過別人的孩子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