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7日 星期日

理想中的三個H 《Mameshare》

眼中最理想的學校,不一定要年年輩出文憑試或IB狀元,但就必定要有良好的德育教育,教出有修養、有氣質的學生。修養和氣質,不同人有不同演繹,有人認為出口能成文、閉口能通數理化是修養,琴棋書畫樣樣皆能就是氣質。有人卻覺得修養氣質不可能具體化量化,要通過親身接觸才能感受出來。

學校很重要,但不一定坊間所謂的神校就能教好學生;家庭很重要,沒有家校合作,學校多有心去教,效果也大打折扣。不過首先自己要有個清晰目標。思考良久,我把對下一代的期望歸納為「三個H」——謙遜(Humble)、誠實(Honest)、和快樂(Happy)。如果女兒能做一個humble girl、honest girl和happy girl,在我眼中就是成功的教育,因為她的人生已有一個很好的基礎,我會很安慰。

謙遜排首位,因這是成功的基石,但也是年輕人最難學的功課。年輕人,特別讀名校的,大多數有點傲氣。自信應該要有,但自信到自以為是就會影響學習,也不利人際關係,目中無人更容易經常碰壁。謙遜的人通常亦較有同理心,而同理心這素質在未來社會相信愈來愈重要。

誠實不用多說,大家都明白一個不誠實和愛狡辯的人有多討厭。事實上很多很聰明、很有能力的人,往往就是因為一、兩次不誠實的行為而賠上很大代價,甚至是往後的前途。

最後我真心期望,無論面對順境逆境,女兒都能以平常心面對,時刻保持一顆快樂的心。老套地說句,如果得不到快樂,成就多麼的高又有甚麼意義?樂觀和積極的性格未必是天生的,我相信適當的環境能夠培養出較正面,和少點怨憤的人生態度。

這三個H近日經常在腦海出現,我也多渴望自己可以修煉出這三個H來。事實上,想孩子達到這三H的境界,除了揀到一間好學校外,也要在家庭中建立培育這三H的養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