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4日 星期六

修補那些罪疚感 《Mameshare》

細佬出世已經100天,這三個多月對家姐的衝擊很大。看得出只有六歲的她很有愛心,亦十分疼愛細佬,不過家姐亦很明顯地感受到家庭崗位有變,而且改變頗大。

以前每晚媽媽都會和她「pillow talk」,睡前好好哄她一輪才讓她睡。如果我不用上夜班,亦會睡前陪她看看書或說說笑。但由於現時要照顧細佬又要餵奶,又或者實在太疲累,很多時都沒有和她好好地談天,簡單說幾句就嚷她去睡了。更明顯的轉變是我和太太對她的耐性減少,特別是我,有時會流露不耐煩的態度,甚至責備她的語氣也會重了。

靜下來時反省自己,對女兒實在有點疚歉,事實上她已經算懂事和生性。她自小就是家裡的中心和寵兒,大家的生活也是圍繞著她來轉,現時卻突然失去了中心位置和我們對她的忍讓,甚至有時被冷落,心裡不是味兒和想引人注意也十分正常。女兒有時會有一兩句怨言,「細佬這樣得意,你們必定疼他多點。」有時乾脆擁著我們哭,直接把情緒宣洩出來。這時老爸的心也有點酸。

內疚和反省之後,就要以實際行動去彌補。現時會提醒自己,有空就給家姐多點quality time。例如上星期媽媽在家照顧弟弟,我就帶家姐去看《超級無敵世界波》,讓她吃喜歡的東西,一起過一個愉快的下午。和她單獨去街的時間,可以多點觀察她和深入地談天說地,了解她的心態和想法。有這些獨處的時間,才發覺她的成長是如此的快。

香港的父母都很忙,如果陪伴孩子的Quantity(量)不夠,就惟有以Quality(質)去補救。一起下棋玩遊戲、出街吃個午飯、看一場戲、或遠足野餐,都可以是加深了解的寶貴時光。當然,時刻的自我反省和情緒的控制,也是父母不可或缺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