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30日 星期六

睡前私語 《Mameshare》

有人形容兩歲的孩子為trouble two,事實上一個正常活潑的小朋友,之後都可能被標籤為trouble three、trouble four……因為天生愛玩、不愛坐定是小朋友天性,搗蛋與troubles根本是家常便飯。只是有些太過無禮的舉動,或可能構成危險的行為家長就必定要介入。而當過父母都知,孩子玩到全情投入時,甚麼都聽不入耳;有時他們又會選擇性地對家長的說話充耳不聞。總之教導孩子很多時既勞神亦浪費氣力,要他們記著父母的說話,更是難上加難。

對此小弟也有沮喪的時刻,但後來慢慢發現,如果想子女把父母的話聽入耳,或放進心裡,最事半功倍的時段是睡前的小語。不記得從何時開始,不用上夜班的日子,我都會和小女在她睡前談話十分八分鐘,問問她今天過得怎樣、開心不開心、或有甚麼想告訴我的事情等。後來小弟發現,夜闌人靜、和當小女快要入睡的時間,是大家全日最佳的交心時刻。在這珍貴的幾分鐘裡,漆黑的房間中已沒有任何東西分散大家的注意力,她雖然通常已很累,但卻是全日最能集中精神聆聽我說話的時刻。她不單會聽,而且會對爸爸的話有反應和追問。例如一次我問她,如果有朋友叫她搗蛋或做壞事,她應否跟著做呢?她回答說不會,然後還反問:「那麼叫我做壞事的小朋友,應不應該繼續做朋友呢?」很明顯她不單把話聽進耳朵,而且還會思考和進一步消化爸爸的訊息。甚至過了數天,她還會記得那些我說過的道理。

不肯定這是否適用於其他小孩子,或者有沒有甚麼科學根據,不過以六歲和即將升小一的小女來說,暫時仍然算是一個很有效的溝通和教導她的方法。如果白天裡沒有太多時間和子女溝通,把握睡覺前一刻,把自己想講的話說一遍,可能好過在白天重複十次八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