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28日 星期四

唯愛不破 《AM730》

「天下武功,無堅不摧,唯快不破。」速度是很多比賽的致勝關鍵。做事爽手,又或能先下手為強,也是很多事情的成敗分界線。但未來呢?再快的腦袋和手腳也快不過機器吧?加上人工智能的深度學習能力愈來愈強,孩子未來的前景也看似愈來愈不肯定。

很多人擔心下一代的工作會被機器取代,但最近讀李開復有關人工智能的書,再回看他去年的TED Talk的演講,對未來又樂觀了一些。他認為除了創意,同理心和愛心亦是電腦無法取代的東西。他以人工智能AlphaGo對棋王柯潔的大戰為例,柯潔落敗後傷感痛哭,可是AlphaGo卻沒有絲毫勝利的喜悅,也不會去擁抱所愛的人。李開復說不要相信科幻小說,因為多麼先進的人工智能都肯定沒有愛。這是人和機器的最重要分別。

因此無論未來電腦有多快和多麼聰明,始終沒法取代需要愛心和同理心的職位,例如教師、社工、照顧者或護士等等。而這些要有同理心和愛心的職位,未來的需求將會更大才能應付社會所需。而且如果能善用科技,很多工作也會變得更有效率和更有創意,亦可以把人類從重複例行的工序中釋放出來,讓人有更多時間去感受生活和去愛。

簡單而言,讓孩子有愛人及被愛的能力,他們不單會活得更有意義和快樂,也可能是未來成功的重要關鍵。「唯愛不破」這個結論很老套,但小弟卻認為很實在。

https://www.am730.com.hk/column/Family/%E5%94%AF%E6%84%9B%E4%B8%8D%E7%A0%B4-16332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