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30日 星期二

要的是一致性 《am730》

高爾夫四大滿貫之一的美國公開賽已落幕。球迷最熱議的,竟不是連贏了兩個大滿貫,只有21歲的Jordan Spieth有多厲害,而是賽場如何不濟。位於華盛頓州的ChambersBay,環境幽美且難度高,應是一個不錯的場地,可是比賽期間被多名頂尖球手批評得體無完膚。瑞典名將Henrik Stenson批評凹凸不平的果嶺,讓他「好像在西蘭花上推桿」;世界排名第一的Rory McIlroy附和說,「才沒有西蘭花那麼翠綠,頂多是椰菜花」;英格蘭名將Ian Poulter更毫不留情地說,這是他見過最差的果嶺,如果不是大滿貫,而是普通美巡賽,相信大部分球手已經走人;去年聯邦盃冠軍Billy Horschel,更把推桿大力打在果嶺上發洩不滿!
這些高手不是「賴地硬」,埋怨球場難打。但凡大滿貫賽,賽會都會把球場弄得難度特別高,距離會加長,果嶺會更硬、更快,令小球更難停在果嶺上,讓margin oferror更低。目的是以高難度的球場才考驗球手的真功夫,減低幸運的成分。令這班高手氣憤的是,果嶺凹凸不平,和每個果嶺的速度不一致,時快時慢。雖然全部球手都在同一球場比賽,但速度不一致,就令球手要在決定勝負的推桿部分靠估,和要看彩數,減低了技術的重要性。
有理由相信,世上最讓人氣憤的事之一,就是不一致性。同樣道理,一時一樣、左搖右擺、和搬龍門,令事情難以靠優勝劣敗分高下,而是要靠運氣,和靠是否站在球證一方,也難以讓人服氣。有志者不怕艱難,但不喜歡讓「符碌」的人意氣風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