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7日 星期五

安全還是堅強 《Mameshare》

女兒小一開學,感覺上我也好像重過小學生涯一樣。陪她買校服、開學用品、簽通告等,到終於送她上褓母車,迎來她人生的第一天小學生活,我的人生也跨出了一大步似的,步入另一個當爸爸的階段。
女兒說,面對一個新環境有點害怕,但我相信她的適應會比我更快。小學和幼稚園分別頗大,校園大很多,對學生的自理能力和學習能力要求,可說是個量子跳躍(Quantum jump)。老實說,想到她每天在校園裡七個多小時,要自己處理學習上、生活上、社交等種種問題,已經有點不可思議。她好像昨天還是個上幼稚園的寶寶,今天已搖身一變,成為要照顧自己一切的小女孩了。
上星期的學校迎新日,校長向全體小一家長語重心長地說,希望家長們信任老師的專業,信任學校,做好家校合作,讓孩子的品與學都能健康地長進。現時的學校亦很先進,小學也設有應用程式,家長能第一時間知道學校的通告和家課,透明度大大提高。這的確讓家長更放心,也讓我這名爸爸更易學習放手。
家長無論多富有,或有多大權,也不可能一世保護兒女。負面的事情、逆境和引誘,無可避免終會來臨。以一層又一層的保護罩包裹著他們,就算真的能保護到老,也可以預計他們不會有多大成就。不如盡早建立他們的抗逆能力與意志,讓他們可終身受用,以自己能力解決問題。
讓孩子安全還是堅強,是父母的矛盾,也是必須拿捏的平衡。安全與堅強雖不是完全排斥,但在孩子的成長路上卻此消彼長。作為家長,應該做好本份,不因自己的懶散與疏忽,拖慢孩子的進度,或影響他們的安全;同時亦應該不斷反思與修煉放手的藝術,不致過度干預與保護。
寫了這麼多,突然發現,這文章是寫給自己看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