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7日 星期三

輕輕鬆鬆 與眾不同 《am730》

不是扮偽文青,只是想說說獨生子的怪癖。對別人一窩蜂擁去做的事情,獨生的我有點免疫力,或可以說有點抗拒。紀念鈔、限量波鞋、和所謂必賺的IPO,總提不起勁去抽,要花時間日排夜排的就更討厭。不是不喜歡限量波鞋,有些款式也不錯,但一想到無端給炒貴數倍價錢就立時反胃。那些被認為穩賺的紀念鈔和IPO,事實證明也有炒燶的時候,既賠了錢也浪費力氣。至於全城追看的那神劇,看了第一集後也沒有興趣再追下去,或許因為自小沒有看大台的習慣吧。
這些「缺點」讓我失去了一些賺錢和炒賣的機會,也少了一些朋友間的共同話題。起碼讀書時同學間談論的劇集情節人物、那些小生花旦、甚至全城皆知的笑位,我都沒有搭咀的機會,有時更因此成為被嘲笑的對象。不過某程度上村上春樹式地和世界保持一定的距離,對我來說卻是種獨特的快樂。而且很多時大多數人一起追逐的東西,多數不是自己真心喜歡的。不是嗎?像日本威士忌,在被炒貴之前,又有多少人真心地欣賞?
時代不同了,帶領潮流的是社交媒體和討論區。WhatsApp的一篇傳言,討論區的一兩個帖子,已能讓萬千師奶心亂如麻。當然,群眾智慧很多時會是對的,但我仍堅信,人要忠於自己、要聆聽自己的內心、做自己喜歡的事、和有獨立的思考。而不是在那些甚麼王國,看到一些連是誰寫也不知道的帖文,就質疑自己,就人云亦云,就隨著羊群喜怒哀樂和恐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