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3日 星期二

只想多點美感 《am730》

讀完Steve Jobs的數本傳記,甚為著迷,繼續找類似的書來讀。最近開始讀Steve Jobs官方傳記作者Walter Isaacson的另一著作《Innovators》。
他回顧了電腦和互聯網的發展史,闡述了幾代發明家的逸事,和探討他們成功背後的付出。Isaacson歸納出,真正有創意和能推動世界進步的發明家,除了能讓人與機器共生,更重要是他們能把人性融入科學中,及都把美感看得尤其重要。
美感的重要性不亞於科學,追求美感可說是推動人類的最重要動力之一。但美感可以很抽象,不同背景、階層、及教育程度,看到的美都不一樣。有人可以全身Valentino,也不及別人白T牛仔褲來得美麗;也有人驟眼看似沉魚落雁,誰知一開口卻讓人倒抽一口涼氣。美感是來自那份氣質,而氣質就和修養及內涵息息相關。不學無術、尸位素餐的人,無論如何包裝,也遲早會向世人暴露自己窩囊的一面。
追求美感,也是把日常的每件大小事,都處理得得體和磊落。而不是像個鼠輩,藏頭露尾,有事卸膊,無事邀功。美是過程,而未必是結果。很多時輸得漂亮,也總好過贏得核突。近來看新聞,大概也會明白甚麼叫有型,甚麼則是醜陋。而如果一個地方,愈來愈多人只為達到目的,而不計較所用的手段多麼卑鄙和醜惡,這地無論外表多浮華,也只是在不斷地倒退。
前陣子很多人unfriend別人,有人說不是unfriend那人的立場,而是unfriend他的智商。智商是一回事,做人做事肉肉酸酸,小小家家,毫無美感的人,或更值得被unfrien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