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9日 星期二

無藥可救的人

南韓雖然是民主先進國家,不過,民眾還未能完全倖免於官商勾結。首爾政府被批評,為了保障企業和醫院的商業利益,起初竟然不肯公布,涉及中東呼吸綜合症的醫院名單,令首爾人心惶惶,讓公眾極度不滿。不過,還好南韓已不是由軍政府高壓統治,民眾可以監察政府,亦有新聞自由來制衡權貴。南韓網上媒體《Pressian》,上周率先獨家披露6間接收中東呼吸綜合症的醫院名單,打破當局的消息封鎖,迫令政府增加透明度,彰顯了媒體第四權的力量,亦保障了公眾的知情權。
《Pressian》的創立,據講是為了揭露權貴的不法勾當,報道以分析和調查為主,針對有一定教育程度的讀者。而經費就來自民間捐款及供稿的記者,來確保獨立自主。這次他們比傳統媒體跑快一步,不單摑了青瓦台政府一巴,亦展現網絡新媒體的影響力愈來愈大。至於這些新媒體的崛起,會否成為一種新常態,其實很視乎那個地方的市民究竟是怎樣的人。如果一個地方,充斥著寧願閉上雙眼和掩著雙耳,也不願看和聽真相的愚民,就算有心人多努力多敢言,這些揭露真相的媒體也很難生存。
當有傳媒揭露自己父母被安老院舍虐待,被脫光衣服示人,而這些愚民竟然是怪責媒體多管閒事;當有記者報道當權者的謊言和腐敗,人們不是譴責權貴而是遷怒記者;當一個地方今時今日竟還充斥著,近百年前魯迅筆下那些無藥可救的封建人物,這肯定比起沒有新聞自由更加悲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