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21日 星期四

迷信白人教英文 《AM730》

小女趁長假期,到一間有外籍教師的學習中心學創意寫作。一天看她作業時吃了一驚,其中一題是「如果想繼續旅程,但已沒有錢怎麼辦?」小女寫道「…會殺死獨角獸,賣了牠的角,賺來四萬元……」我們問她為甚麼這樣寫,她說並不想這樣,但當提到喜歡獨角獸時,老師就叫她這樣寫。
 
小弟自問算是開明,但沒法理解為何可以這樣教創意寫作!不理有沒有文化差異,但這是所謂的創意嗎?為錢而殺死喜愛的獨角獸,是應灌輸給歲女孩的正確價值嗎?偏偏這名尸位素餐的外籍老師就很少理。

小弟大膽說,本港不少家長或多或少對外籍英語老師(NET)有種迷信,總覺他們教英文有過人之處,當中又以金髮白人最受歡迎。但事實外籍老師良莠不齊,這幾年小女當然遇過不少有愛心又專業的外籍老師,但同時小弟也見過不少明顯沒有心教,以過客和賺快錢心態來港工作,甚至連文法都有問題的外籍補習老師。

太迷信金髮英語老師,可能會錯過很多質素又高,收費又合理的英語老師,但更重要的或者是文化和價值觀的衝擊。而且老實說,很多這些外籍補習老師,可能都是在祖家找不到工作,才到台灣、東南亞和香港教英文,有些更僅讀過不足二百小時網上課程,就由餐廳侍應化身幼教老師。

家長聘請外籍老師提升孩子英語溝通能力絕對無可厚非,但必須小心選擇及不要太迷信金髮白人。

https://www.am730.com.hk/column/Family/%E8%BF%B7%E4%BF%A1%E7%99%BD%E4%BA%BA%E6%95%99%E8%8B%B1%E6%96%87-16241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