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9日 星期六

家長也要同理心 《Mameshare》

新一年先祝各位讀者一團和氣!身體健康!
如果各位去過深灣遊艇會四樓的兒童樂園,應該見識過那條約三層樓高的「衝天梯」。和一般遊樂場的滑梯不同,衝天梯的頭一大段幾乎是垂直向下,去到最尾才有些彎位來化解衝力,十分刺激。看上去沒有甚麼,特別是看見小朋友都夠膽玩完一次又一次,更覺得這小兒科大人們應該也不難應付吧……直至小弟坐上去為止。
上星期特別少人,在朋友鼓勵下就去試玩衝天梯一轉。但坐上去那刻幾乎立刻想放棄,第一次玩確實頗得人驚,結果騎虎難下,忐忑掙扎了半分鐘才滑下來。那刻的心確實離了一離。以後再也不敢少覷兒童玩意。
除了衝天梯,那裡還有不同刺激程度的玩意。每次去都鼓勵女兒試玩這個和那個,但她比較慢熱,對未嘗試過的玩意都有點戒心。特別較為刺激的玩意,就算在朋友鼓勵下也未必會玩。作為爸爸,雖不會宣之於口,但內心也總覺得她膽小了一點。結果小弟也有今天,終在小女面前展示自己也有細膽一面。那一刻更察覺到,自己有時對女兒缺乏同理心。其實只要代入小女的視覺,就明白她為何有些時候不敢跨出第一步,嘗試某些新遊戲。
有時家長們沒有代入孩子處境的不止是遊戲,對孩子面對的很多成長挑戰,也未必有足夠的同理心。就如自己年輕時做不到的事情,是否應站在孩子的角度想想,他們有沒有能力做到呢?孩子給家長鬧多兩三次,催促多幾次後,是否就可以按旨意完成任務呢?當家長自己讀書時也不能連續坐定定兩三小時做功課,和每天上四、五堂興趣班,為何又覺得孩子可以做得到呢?
父母經常把同理心掛在口邊,因為這是未來的成功要素之一,不過對孩子的同理心呢?很多時如果能夠交換角色想一想,就能有多點理解與諒解,就較容易做個有同理心的父母。而同理心也是成功父母的重要一環。
https://mameshare.wordpress.com/2019/02/09/%E3%80%90%E7%8D%A8%E5%AE%B6%E3%80%91%E6%9D%8E%E8%87%BB-%E5%AE%B6%E9%95%B7%E4%B9%9F%E8%A6%81%E5%90%8C%E7%90%86%E5%BF%8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