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22日 星期五

爸爸為何不幫我 《Mameshare》

做父母就是矛盾,一方面會強求子女完成困難的任務,例如一年級要懂二年級的數學、又或者明明沒甚麼音樂天份又要在小學期間考完八級琴……但另一方面,在生活鎖事上又事事代勞,容易的事情、孩子有能力做到的,反而經常出手幫助。實在很不合邏輯,也本末倒置。
香港家長普遍經常在趕時間,特別周末可能比起周日更繁忙。而趕急之下,為求快捷妥當,很多本應由孩子做的事情如換衫、執書包、甚至穿鞋都由工人姐姐或父母協助辦妥。日積月累,當依賴慣了,往往事無大小也指望別人出手幫忙。過年的長假期裡,和小女相處時間多了,多了溝通,也有些摩擦。一天她想我協助她做點鎖事,我說不如你試試自己做,做不到爸爸再看看吧。她可能那天心情不大好吧,就帶點不滿地說「爸爸你甚麼事都不幫我!」
小朋友喜歡聽故事,小弟就說小時候返教會聽過的道理給她聽。當時有位導師說過的幾句話,現在還記起。導師問為甚麼有時我們的祈禱上帝會聆聽,有時又不會呢?上帝不聽我們的禱告有很多原因,一來可能祂覺得我們祈求的不是最好,自有更適合的安排;二來祂也可能認為我們有能力靠自己做得到,祂是相信我們的能力才不幫助我們。聽上去這好像在「o氹細路」,又有點輸打贏要,但想深一層也不無道理。現時做了爸爸更加明白,事事代勞的潛台詞,就是信不過孩子做得到。而事實孩子所有的自信和成就感,都是要靠完成一個又一個,他們有能力做到的大小任務,一點一點地累積回來。
爸爸為何不幫你?因為爸爸相信你有能力做得到囉!
https://mameshare.wordpress.com/2019/02/22/%E3%80%90%E7%8D%A8%E5%AE%B6%E3%80%91%E6%9D%8E%E8%87%BB-%E7%88%B8%E7%88%B8%E7%82%BA%E4%BD%95%E4%B8%8D%E5%B9%AB%E6%88%91/#more-775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