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2日 星期四

智慧地避免噪音 《am730》

朋友說考小一是人性大考驗,也是一面照妖鏡。我沒有看得那麼灰,但對首次面對這關口的家長來說,確實比起自己考會考更緊張,對任何有關心儀小學的資訊,都會十分敏感。

當人面對沒有太大把握的事情,亦特別容易被流言蜚語影響,特別在這個充斥假資訊和噪音的年代。看身邊一些受過高等教育的朋友,在這過程中也可能迷失,就知受多少噪音影響未必和學歷有關,反而和人生經驗、常識、以及個人意志力關係較大。

聽過這樣的故事:有位「有心人」,獲悉朋友的孩子準備穿有卡通圖案的衣服去面試,立刻鄭重地告知「那是面試第一大忌」﹗就算朋友說該卡通衣服是定心丸,有助孩子面試表現,有心人都堅持那是「嚴重」的錯誤。結果令朋友心煩意亂,不但影響面試的心情,甚至跟伴侶吵了場無謂的架。又聽過有人對身邊的朋友說,起碼報十多二十間小學才足夠,好像少報幾間是十惡不赦的罪行。

即使提出這些意見的人是出於好意,而不是心術不正想影響他人,也可能好心做壞事。在這令人繃緊的日子,最好是以常識和智慧來應對。別人的意見,有時單以常理想想都知是多餘,就算真的有時心大心細,也要相信自己,做些少fact check必定能更安心。其實甚麼學校適合孩子、應報多少間學校,又有誰人清楚得過你自己?至於心儀學校對面試和衣著的要求,去完家長講座也不就一清二楚嗎?

人云亦云,才是兵家大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