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6日 星期四

可以失望 不能絕望 《am730》

上星期和漢迪國際幼稚園總監、前加拿大國際學校校長,一起主講親子講座,分享對育兒和選校的看法。我們不約而同強調,沒有最好的學校,只有對自己孩子最適合的學校。雖然小弟的母校在那些「內容農場」的所謂學校排行榜長期排頭幾位,但我從來都不相信,也經常提醒師兄弟,不要在社交媒體轉貼這類垃圾。
很多中小學雖然名氣未必很大,但都有很多充滿愛心和熱誠的老師在默默耕耘。孩子就算一時三刻未能入讀家長心儀的幾間學校,也絕對不是世界末日。我明白很多家長這段時間或會有些看不開,但試想想,我們這群經歷過數十年風浪,面對過無數考試失敗、失戀、金融風暴或裁員潮等逆境的家長們,如果也因為小一入學這小事而方寸大亂,甚至家嘈屋閉,那麼才5、6歲的小寶寶又情何以堪?他們的真正求學旅程才剛開始呢!
作為家長,要經常提醒自己,小一這關只是家長要面對的難題,絕對不應該是小孩子的責任,更不應成為他們的壓力來源。今年可能比起往年有更多的失望,不過家長們可以失望,卻不能絕望,更絕對沒有必要責備孩子,或說些令他們難堪的話。
正所謂關關難過關關過,反而面對現實,讓孩子在愛和體諒中成長,根本任何小學都可出到優秀學生,任何學校也可培育出堅毅和有同理心的好孩子。
入了一條龍直資學校不等如可安寢無憂,最重要還是家長沿路的支持和打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