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8日 星期三

往後日子還漫長 《am730》

這個時候,報讀直資或私立小一的小朋友,應該已經完成首輪面見,可以暫時休戰一會。我和太太為女兒報讀的學校數目一隻手數得完。始終覺得報學校最好非誠勿擾,如果沒有真正了解過的學校,或沒有想過是否適合子女讀的,就不應浪費大家時間。

陪女兒去了幾次學校面見,見到很多小孩子,每個都很可愛,都精乖醒目。每次亦可看到很多款式簡單但高貴的裙子,目不暇給。不過既然都花了上萬元報面試班,那麼數千元的Dior戰裙,又算得甚麼?這群孩子都是父母悉心栽培的幸運寶寶,每個都值得接受良好教育。然而最好的教育,又未必就等如是頂尖的「神校」。

一直覺得,坊間所謂的神校,也像「男神」或「女神」。如果你是個幸運兒,成功把女神追到手,又或得到男神垂青,起初當然會很興奮,但飄飄然過後卻不一定幸福快樂,也可能只是惡夢開始。神校也一樣,孩子得到青睞總令人雀躍,但虛榮過後見真章,如果孩子並不真正適合,無論想繼續下去或想離場都不容易。

在此衷心恭喜考到心儀學校的家長,相信孩子能脫穎而出,必有過人之處。不過就算一時間未能如願,也可能是blessing in disguise。「The hot water that softens a carrot will harden an egg」,有些東西不適合就是不適合。能發揮孩子潛能和適合孩子性情的學校,比起名氣重要得多。小一只是漫長學習旅程的起點,相信孩子、相信老師、相信自己,自然能以笑面迎接每天學習的挑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