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2日 星期日

心地好,一切才會好 《Mameshare》

有國際機構調查指,香港竟是全球先進國家和地區中,校園欺凌最嚴重的地方!三成二學生稱每月受到幾次不同形式的欺凌,更有近一成人稱被人打過或推撞過。有朋友不相信這結果,認為調查有偏見,又或者香港學生太脆弱,些少玩笑都當是欺凌。

和中學老師及家長朋友討論校園欺凌,根據他們觀察,本港的校園欺凌通常不涉及種族及階級歧視,情況還不算讓人太擔心,不過學校絕對應該對欺凌採取零容忍的態度。無論是欺凌別人或被欺凌的學生,都可能會有長遠的不良影響。欺凌的原因很多,可能是欺凌者缺乏同理心,又或者缺乏自信,要靠欺負別人找回一些存在感,而來自父母的影響可能最大。如父母愛對家中傭人呼呼喝喝,或缺乏對比自己不幸的人的同理心,孩子很自然有樣學樣,也會自以為高人一等就可為所欲為。

最近聽聞一件事,無論是否真有其事也值得警惕。話說某名校已取錄了一名學生,但卻收到那學生的「家長」放棄學位的電話。雖然那「家長」能說出學生的資料,不過學校也謹慎,再補個電話求證。結果真是有人冒認別的家長去「放棄」學位!說得出學生資料,相信是熟人所為。這究竟是出於妒嫉,還是以為少個競爭者可增加自己孩子的機會呢?無論如何,做出這事的人心腸必定歹毒,心地十分不好。

香港是個高度競爭的城市,由考小學、到校內校外試、到出來找工作、以至從商做生意,每天都是競爭與壓力。壓力可以扭曲人性,卻也可以磨練意志。做父母的,如果選擇了以刻毒和涼薄的心態去面對不同的競爭,子女又怎會有大志和廣闊的心胸?以損人利己,及見高拜見低踩的方法去處事,可能會帶來短期的優勢,但多行不義的,最終必然自食其果。

子女被人欺凌當然不好受,因此父母有必要和學校合作,制止校園欺凌和教導孩子被欺負時怎去面對。但如果孩子是欺凌別人的那一個,就更應該加倍重視。因為眼見過很多愛蝦蝦霸霸的人,最後總有一兩次跌得很重、很傷。孩子的德育課,除了學校應重視之外,家長也應常照照鏡,反思自己有沒有恃強凌弱的習慣,成為了孩子欺凌別人的模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