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9日 星期日

不做完美主義者 《Mameshare》

小女很喜歡動物,特別鍾情孔雀,願望之一是能夠看真孔雀開屏。到了一年一度的萬聖節,當其他學生都扮星球大戰人物、蜘蛛俠和公主時,她卻打扮成全校唯一的孔雀也很理所當然。她對能穿上我們為她打造的孔雀裙,已興奮了多個晚上。

不過通常你愈重視一樣東西,或對某個活動特別期待,就會愈多枝節橫生掃你雅興。派對前兩天,女兒說眼睛很癢很痛。一看原來生了眼挑針,醫生說沒有大礙,不過派對當天就變成腫了眼的孔雀,我們都覺有點可惜。感恩的是,小女天性樂觀天真,不拘小節,那突如其來的眼瘡,仍然蓋不過她化身孔雀的喜悅。滴了眼藥水後,她一樣玩得樂不可支,令我真的很安慰。

可能是遺傳,也可能是薰陶,她和爸爸一樣,拒絕當一個完美主義者。先強調,不是說追求完美就不好,我也認同每個人都應該有夢想,在某一兩個自己熱愛的範疇力臻至善。不過,其他事情就不用事事力求完美無瑕。這個世界很多事情,並非是「線性(Linear)的」,不是做足半斤就等如有八両,而是跟從「80/20法則」。簡單來說即是通常頭80%的產出,都只是源於最初20%的努力。但如果要做到百分百完美,則需要多付餘下八成努力!所以很多東西都是易學難精。正如很多運動,由業餘好手進階到職業選手,可能相差的只是很少很少,但為了那「很少」,就要多付數倍努力。

換句話說,如果不是每件事都力求完美,只要求做出滿意的成績,就可以節省很多時間和心血,用來開拓視野,學習新事物,或更集中精力去追求自己真正的理想與夢想。完美主義的家長,不單可能把自己或子女逼得透不過氣,更可能反而減低子女的成功機會。

不去事事追求完美,可能才是達致完美的最佳途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