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5日 星期日

遊戲學到很多東西 《Mameshare》

很多家長以目標為本和孩子玩遊戲,讓孩子熟習各小學面試時可能考的遊戲類型,例如七巧板等。這絕對無可厚非,而且總算是一項不錯的親子活動。我也喜歡和女兒玩七巧板,起碼好過把時間花在面試班上。但如果只以面試為目的,就可能錯過了很多更好的遊戲,包括上星期提過的Uno,及很多益智的棋類。

棋類和Uno不但可鍛鍊腦筋、培養品格,和子女玩益智遊戲,更是最好的Quality Time活動之一。平日陪子女去迪士尼或海洋公園,他們玩得興高采烈時,又怎會留意你和他們說甚麼東東?和他們做功課或看書,又主要集中書本的內容,因此其中一個最好的親子溝通時間,是和他們一起玩遊戲的時候。在玩Uno的洗牌或派牌時間,又或者在玩鬥獸棋的思考空檔,有時可以和子女聊得很真摰,還能有意無意間聽到他們的心底話。而且觀察他們在遊戲中的一舉一動,更可以間接窺探他們的內心一角、了解他們的性格、甚至思考模式。

當然如果大家全力以赴,一個五、六歲的小朋友,不要說象棋或圍棋,就算是蘋果棋或波子棋,對著成年人也沒甚麼勝算。究竟何時應讓子、怎樣讓、和怎樣引導孩子們正確的棋路心法,都很考家長的智力和智慧。而在間中讓他們贏棋,好讓他們有興趣玩下去的同時,更重要的是察看,和教他們如何面對敗北,以及敗北後怎去改進。小孩子玩遊戲都想贏,但他們最開心的其實是行出一步好棋,得到父母的稱讚和肯定。

玩遊戲又好,教他們做人又好,在他們自以為是時怎樣挫一挫他們的銳氣,和在他們灰心時如何鼓勵他們的鬥心,是父母們不斷要學習和摸索的一門藝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