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8日 星期日

離開iPad有辦法 《Mameshare》

先利申一點,小弟並不反對小朋友用iPad或其他平板電腦。因為在可見將來,隨著電子課本和電子書普及,平板電腦相信會是學習的一部分。就算是間中用來玩遊戲或看卡通,只要不過份,也無傷大雅。不過要從小朋友手裏奪回iPad並不容易。他們開始了就很容易玩過時,就算已約法三章,一機到手總會甚麼承諾也忘記。

試過很多方法成效也不彰,不過自從和女兒玩Uno後,她玩iPad的時間就大幅減少了。這一年我們其實不斷和她試玩不同的遊戲和棋類,不過無論鬥獸棋、蘋果棋或波子棋,雖然她都喜歡,但只有Uno能令iPad失去吸引力。

Uno好的地方,是規矩可鬆可緊以及它的隨機性。和小朋友玩,寬鬆一點沒所謂,而且勝負一定程度取決於運氣,小朋友起碼有一定贏面,增加他們的興趣。如果是鬥獸棋甚至是象棋,除非有神童的智商,否則幼稚園或初小生,很難和父母匹敵。經常讓他們的話,又未必能鍛鍊他們思考和進步。

當女兒熟習了Uno的玩法和基本的出牌章法後,就算不讓她,她也能恆常地勝出。我很喜歡看她那種勝利帶來的喜悅,希望遊戲真的能帶出她的自信。但我更希望她學習誠信和接受失敗。有時小朋友輸得太慘,或給你罰到一手是牌時,是會黑面甚至發脾氣的。有時他們太想贏,又會出些小動作,好像出了牌想收回,又或者摸牌摸少一、兩隻。這是父母介入和教育的好時機,至於甚麼時候該嚴、哪時又該鬆,就要考考家長智慧。

Uno只是眾多普及遊戲之一,我相信小朋友天生愛和別人玩遊戲,多於單獨對著一個螢光幕。就算最喜歡的比卡超,怎也及不上和爸爸玩幾舖Uno吸引。所以今天起,家長們不如試試少點對著電話屏幕,發掘多些可以和小朋友一起玩的益智遊戲,鍛鍊腦筋之餘,學習「牌品」更為重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