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31日 星期四

而家唔得將來得 《AM730》

到小女學校聽家長講座,由富經驗的主任主講,獲益良多。很多觀點和小弟想法接近,特別是小學生的成績名次並不太重要,最重要是每天有進步和保持學習的興趣,有終身學習的能力。
要做到這點,家長先要留意自己一言一行,有沒有「冚熄小朋友團火」,和有否打擊他們意志的傾向。老師提到電影《非同凡響》的對白,「我個女兒依家唔得啫,咁你咪教到佢得囉,但係你咁快話佢唔得,佢真係覺得自己唔得㗎。」葉童的精湛演技,令這對白的力量更大,深深打進小弟心裡。

主任以用筷子為例,如果不讓孩子嘗試,不讓他們跌幾次食物,他們又怎會學懂?讓小朋友用筷子,最差的情況也是把食物掉了或弄髒衣物地方吧。很多事物家長不願放手或放膽讓子女去試,原因不外乎是沒有信心他們做得到。但事事覺得子女「唔得」,不放手讓他們試,他們就可能一直唔得下去。相反不斷鼓勵和教導,不斷讓他們試,他們日後很多事或也會以「唔得試到得」的態度對面。這可能是他們未來成敗的關鍵。因為所有的「大成功」,都是慢慢由一個個「小成功」累積回來的。

而且細心想想,很多事最差的情況只是麻煩一點罷了。只要不是有危險,如果麻煩一點可以提高孩子的自信、自理能力、甚至勇氣,其實是很「抵」的。

https://www.am730.com.hk/column/Family/%E8%80%8C%E5%AE%B6%E5%94%94%E5%BE%97%E5%B0%87%E4%BE%86%E5%BE%97-160204?fbclid=IwAR3JD9a7iy1cLJ-EXd5LWScRV_jF5Ce4Oc-XHOGMbr-ZKzBIDZ0oyAr21b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