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日 星期四

返學為乜? 《am730》

有次家長講座開始得比較驚嚇,以後可能要收斂少少。

那次一開始先以頗為嚴肅的語氣,和家長們玩了個處境遊戲。我說想像我是他們上司,然後連珠發炮,「為甚麼這麼簡單的事都做不好?請你回來真浪費米飯﹗」「這個月再不到數,不如打定辭職信﹗」「請是廢中之廢﹗咁容易都唔識?」接著問如果日日聽這些說話有甚麼感覺?人工不是特別高的話,相信很多人早已辭職。

換轉是父母或老師,天天這樣對孩子說話又怎樣呢?子女可以辭職嗎?學生這樣返學會快樂嗎?還可引發他們的學習興趣嗎?不是說小朋友就不可以責罵,但只用高壓手段可提升他們智能嗎?如天天要「趕quota」,孩子又還有心力追逐夢想嗎?家長為小朋友好,想他自發學習,而不是踢一腳才郁一郁,就先要明白孩子上學為了甚麼,再看看可否找到彼此的最大公因數。

簡單來說,小朋友回學校,最想要成功感和交到知心友。如果能在學習或課餘活動中找到成功的感覺,又能建立一個要好的朋友圈,他們必定會愛上返學,亦有更多能量支持他們刻苦地為目標和理想努力。好的學校會讓學童在各自擅長的領域找到滿足感,亦能建立一個充滿友愛和互助的學習環境。相反的話,孩子可能會轉到電子遊戲和虛擬空間裡找成功感。同學間充滿你死我活的競爭的話,更可能令他們轉交校外的損友。

父母代入處境就會明白,返工如充滿挫敗與惶恐,又怎會喜歡工作,做得拼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