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4日 星期四

學習轉捩點 《am730》

女兒年多前開始學彈鋼琴,不是很有目的地學,只是讓她接觸多點音樂,學些樂理,再配合合唱團的練習,看看她音樂的智能高不高。我們不以考琴試為目標,她只是練習老師教的簡單曲目,我們亦不計較她有沒有甚麼突破,她到小學選擇一體一藝時有點基礎就足夠了。

出乎意料是,小女自從偶然聽過一次《天鵝湖》後十分喜歡,我們就打蛇隨棍上,講解《天鵝湖》的故事大綱並給她看《天鵝湖》芭蕾舞片段。由於她天生喜歡雀鳥,加上芭蕾舞裙又很漂亮,她竟然主動說要重拾學習芭蕾舞,又要我帶她去看《天鵝湖》的表演。鋼琴老師知她喜歡這曲,也找來了較為簡單的琴譜教她彈。她能夠自己彈出喜歡的歌曲十分有滿足感,彈琴的興趣立時增加不少。以前三催四請她才應付式地練一練琴,現時提起《天鵝湖》她就立刻跑去彈了。曾有朋友說,她的女兒小學期間從來不考琴試,不要證書,只彈她喜歡的曲目。我現在完全能體會這份智慧。

不知這股興致可維持多久,但家長們只要細心觀察,不難發現孩子們的熱情所在。不是說甚麼都應投其所好,但如能找到他們熱愛的東西,的確能化成很強的學習推動力。要學好一樣東西,必定要花時間勤力練好基本功,適度的練習紀律是有必要的。不過如果是孩子自己的選擇,又是他們本身想做好的事情,學習起來又何只事半功倍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