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日 星期六

小孩的幻想與大人的留白 《Mameshare》

踏入12月,聖誕氣氛已十分濃厚,四處都是節日佈置,隨時都聽到聖誕歌聲,務求讓人們融入消費的旺季之中。聖誕是讓人愉快的節日,特別是小孩子,期待的除了聖誕禮物,最重要還是父母的愛與陪伴。

無論是否教徒,聖誕都充滿希望與童心的想像。沒有人真的相信鹿車會飛、Rudolf的鼻子會發光,但這些卻無傷大雅,為的也是博取孩子一笑。最近一名外籍朋友說,她的混血女兒就讀的小學,老師在堂上竟斬釘截鐵地說聖誕老人是虛構出來的,只是父母說來哄小朋友的把戲。她為此十分氣憤,家中還有一名五歲小孩,為何要一次過摧毀兩名小孩的聖誕幻想,讓這個溫馨的節日突然變得冰冷與缺乏想像呢?連聖誕日孩子在襪子裡找禮物的歡樂也要剝奪嗎?難道香港的孩子,就只能現實地面對測驗和考試,半點發夢幻想的空間也容不下?

況且那名老師所說的未必全是事實,現實中的確有聖誕老人,最多只是不會飛罷了。我明白也認同要教小朋友正確和有科學根據的知識,不應鼓吹迷信,但在教學的過程中,可否留多點想像空間,又可否對不完全掌握的事情留多點白呢?孩子成長到一定階段,慢慢就能分清哪些是童話故事、哪些是宗教信仰、哪些是科學知識。難道叫小朋友讀金庸和哈利波特前,也先要強調乾坤大挪移和魔法是假的嗎?

離開小學雖已很遠,但仍清楚記得以前班主任方老師的一句話,「老師並不比你們聰明和厲害,只是早十多年讀書罷了。」方老師永遠不會把自己的價值觀和宗教觀強加在學生的心智上,反而會謙虛地留點空間說,大人未必甚麼都是對。很多事情的答案,只要孩子有好奇心,都可以慢慢找到。孩子的童真與幻想很快就會被現實磨蝕,我們應好好珍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