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8日 星期四

價值不由別人定 《am730》

臨近年尾,對報考小一的家庭來說特別緊張。近日有人已收到喜訊,高高興興過聖誕;有人有位在手,但仍覬覦「更神」的學校;很大部分人就未有著落,忐忑不安。但無論如何,在這個屬於孩子的節日,也應一家人開開心心地過。煩惱就留待放完假再想吧。

我和太太盡量不轉嫁壓力給女兒,然而,經過這次洗禮後,我們也成長了不少。雖然每位父母都覺得自己兒女活潑可愛聰明,也自覺已盡力栽培,不過,親身經歷幾次所謂「神校」的面試後,就發現自己原來已是十分「無為」的家長。女兒的競爭力,比起訓練有素的小朋友,好像還有些距離。

不過就算自小部署考神校的小朋友,在競爭激烈的過程中,也難免有一兩次出局的經驗。事實上,報考直資私校的這幾個月旅程,暫時一個offer也未有的大有人在。話雖如此,被拒諸門外幾次後,可能對自己及孩子的信心有所動搖也不出奇。

不過千萬別要這樣。別因為只不過是部分學校的取捨而失去對孩子的信心或質疑自己的教育信念。人應該不時自我檢討,自我改進。育兒的路上亦應該根據孩子的進度,和強項弱點適當地調節教育方式。不過就不應被別人的目光,或其他人的品評來牽著鼻子走,和定定自己的道路。

IBM女行政總裁Ginni Rometty說:"Don’t let others define you. Define yourself.”這不是說不改進自己或不聽別人意見,而是以取悅自己、不以取悅別人為目標。我們或孩子的價值,不應該由別人來決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