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31日 星期日

新一年由照鏡學起 《Mameshare》

年尾除了假期外遊和狂歡美食之外,也應該好好回顧一下和展望來年的計劃。作為父母,大可和孩子一起想想,來年大家有甚麼目標或願望想達成,然後一起看看是否能付諸行動。

人有自我保護的天性,出了問題或做了錯事,本能上愛第一時間推卸責任給別人,小孩子自然也一樣,「not me」、「唔關我事」經常可以聽到。聖誕期間有很多孩子們的聚會,在歡樂背後,也有不少爭奪與爭執。我有時會把女兒拉到一邊,問問她自己有沒有不對的地方?如果有人犯錯,她又有沒有責任呢?真心憂慮她會習慣了有錯不認,慢慢就變成卸責的港孩。

在新的一年,無論自己又好、孩子又好,不如先重新學習照鏡子。對著鏡子,人可以自戀,也可以自省。但無論有沒有自戀傾向,要誠實地面對鏡中的自己都並不容易。學習對著鏡子自我反思,和誠實地面對自己的優點與缺點是知易行難。無論想孩子學好,又或想讓世界變得美好一點,先「starting with the man in the mirror」是很顯淺的道理,但卻又是很多父母做了幾十年人都學不到的,包括小弟在內。如果自己習慣雙重標準,子女就很難學好自我反省,更不要說甚麼遠大理想與夢想。而如果孩子學不好這門功課,將來不要說有沒有甚麼成就,就算做人做事要進步也比較困難。

教導孩子分辨善惡,很多時都並不太考功夫,難就難在嚴於律己、寬以待人。我希望孩子不單能做個正直的人,更希望他們有朝一日站在道德高地時,不要忘記一隻手指指向別人,同時有四隻手指指向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