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2日 星期五

小聰明與大智慧 《Mameshare》

現時的小朋友應比我們這代人聰明,不知是否和孕婦在懷孕初期醫生已處方葉酸、維生素和DHA等,讓嬰兒腦部發育更健全有關。現今的配方奶粉成份亦更貼近母乳,孩子成長得更健康,平均智商比我們這代人更高也合理。

另外教學方法更多元化,家長又普遍願意花更多資源栽培孩子,所以面試時見到的小朋友也愈益精靈活潑。加上多元智能得到更多人認同,孩子總能找到他們發光發亮的領域,只要稍加努力,培養出一點「小聰明」並不困難。事實上孩子的小聰明不值得太高興,因為香港不乏聰明的小朋友,反而如何慢慢建立做人的知慧才是作為家長應好好思考的問題。

甚麼是智慧很難一時三刻說明,也因人而異。智慧很難傳授,也不是上補習班或多看幾本書就能悟到。讀過《The Smartest Guys In The Room》就會明白,一班哈佛MBA絕頂尖子,都可以是「大愚若智」。不過一個有家教、有修養的家庭,總是孩子領悟智慧的好開始。有智慧的人能好好運用聰明才智,為個人和社會謀取更大的幸福;有智慧的人懂得誠實地面對自己,不卑也不亢;有智慧的人,能冷靜地與別人互動,各方面都取得適當平衡;高EQ是智慧,高AQ、高LQ、或其他的Q也是智慧表現。對小弟而言,能夠找到內心的平靜與快樂已是很難得的智慧。

考試測驗,可測試小朋友有多聰明和勤力。智慧的展現,卻在於人生無數大大小小的抉擇。作為父母,我們不可能永遠為孩子作決定。但當人生走得愈遠,所作的抉擇往往會愈重要,犯錯的後果亦可能更加嚴重。而往往讓很多人萬劫不復的大錯,也很可能是由小錯開始的。所以孩子還小的時候多讓他們做抉擇,讓他們明白不同選擇的後果從小錯中汲取教訓,適當地教導和糾正,培養良好的價值觀、誠信,再學習做人和做事的原則,他們就能慢慢地悟出人生的智慧。

太注重鍛鍊小聰明,而忽略大智慧的培養,未必是最佳的育兒之道。幸福的人生,不在於父母多富有,而是有多少智慧。做個「智二代」才是最好命。

祝各位有個快樂溫暖的聖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