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0日 星期三

怎去擴闊視野 《am730》

現時幼稚園也開始教冒險(risk taking)的重要。所謂教小朋友冒險,不是鼓勵他們從事高危活動,而是自小培養嘗試新事物的勇氣,讓他們長大後更容易跳出comfort zone,挑戰自己未必擅長的領域。願意多去探索與接觸不同事物,創意與解決困難的能力自然也較高。

外國的小朋友普遍比香港的孩子更愛嘗試新事物和冒險,除了文化和教育方式的差異,家長的生活周期與習慣也不無關係。港孩的時間表往往排得密麻麻,一至五放學上補習班和功課班,周末就是興趣班或更多的補習。學校長假期又往往是去日本。可以說很有規律,也可說是十分刻板。這樣年復一年地過,每天的日子和節目都能預計,甚至大學讀甚麼科和從事甚麼職業也計劃周詳,又何來冒險精神可言?

最近讀到一篇關於Randomness(隨機性)的文章,作者提倡把日常生活中約20%的時間,做些隨意和沒有預計的事情,例如去一個沒有想過去的聚會、跳上從未坐過的巴士路線、學習一些沒有學過的東西,或者可以為刻板的日程帶來突破。隨機的活動未必會即時帶來甚麼改變,不過習慣久不久打破既有秩序,搞搞新意思,有時可帶來強大的衝擊與轉變。事實上很多最重要的發明與科學現象,都是無意中或誤打誤撞發現的。有學者就估算過,30%至50%的科學現象都是意外中悟出來的。

有時不必每分每秒框著孩子,間中和他們一起闖闖未知的領域,嘗試做些未試過的事情,或許會為他們帶來生命的驚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